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珊瑚礁工程地质评价及其工程力学效应的分带性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13-08-19 


  近日,武汉岩土所汪稔研究员申报的珊瑚礁工程地质评价及其工程力学效应的分带性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获资助经费330万元。 

  随着我国珊瑚礁海域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工程建设力度的日益加大,由珊瑚礁沉积物引发的工程地质问题急剧增多。该项目从我国南海典型珊瑚礁工程地质特征出发,综合利用现场调研、原位测试、模型试验和理论分析等技术手段,以沉积物源为基础,结合水动力环境特点,提出工程应用角度的珊瑚礁分类方法;结合地形地貌特征、地质构造特点、沉积演化模式等因素,从物理、化学、生物等不同造礁过程角度,揭示珊瑚礁沉积物本源性质及其形成规律;以珊瑚礁沉积物的成分、组构及其表征的物理-力学性质为主要判据,寻求珊瑚礁工程性能分带性依据,对不同相带珊瑚礁工程力学效应加以研判,提出考虑颗粒破碎的珊瑚礁工程地质评价方法、基础选型及地基处治方案,最终为珊瑚礁工程勘察、地基处理、设计指南的制定提供技术资料支撑。项目实施将对我国南海国防、海洋资源开发战略以及珊瑚礁工程地质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 

                                                     (陈莉娜) 

邮编:430071 电子邮箱:irsm@whrsm.ac.cn
2013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1981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小洪山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