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美国物理声学公司来武汉岩土所开展声波声发射培训

发布时间:13-03-15 


3月13日上午,在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科研楼401会议室举行了关于声波声发射培训工作,本次培训邀请到了美国物理声学公司的孔德连工程师,三十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技术培训会。

随着岩土材料的声发射研究越来越深入,声发射的研究越来越热门。我所近年来与美国物理声学公司(PAC)进行了多次合作,分别购置了多款不同型号的传感器,今年3月又采购了一台声学、声发射仪。该套设备通过对岩石受力过程中的声发射(AE)信号的分析和研究,可推断岩石内部的性态变化,反演岩石的破坏机制。通过定位测试了解岩体在受力或卸载过程中局部损伤拉应力引起岩体内部的局部微破裂,随着应力增加,局部微破裂也相应增加,并且在岩体内部某些区域形成微破裂集聚,称之为“集聚区”或严重损伤区。该区域的裂纹密度明显大于其背景区域,由声发射仪能测试到“集聚区”较高的声发射事件频率,研究岩体受力破坏规律。

美国物理声学公司的孔德连工程师将就仪器结构、软件应用、工作原理、操作步骤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与与会的科研人员、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就目前声发射仪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孔德连工程师也进行了详细阐述,气氛热烈。之后,孔德连工程师在能源楼MTS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示,杨春和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及二十余名研究生进行了观摩学习;操作期间,杨春和研究员就该仪器怎样更好的耦合岩土试件试验,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杨兰强 周奇 艾东海)

邮编:430071 电子邮箱:irsm@whrsm.ac.cn
2013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1981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小洪山2号